|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问题解答  >>正文
  • 不同类型参保失业人员,具体保障内容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20-07-14 09:55:26   更新时间:2020-07-14 09:52:00  点击量:

    答:四类失业人员的保障标准、发放方式有所不同。

    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按月发放,标准不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不高于最低工资标准。领取期限与参保缴费年限挂钩,最长不超过24个月。领金期间为其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等。

    对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人员,一次性发放,补助的办法和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目前,各地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的标准主要有失业保险金或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当地低保标准等。

    对阶段性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按月发放,标准不超过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具体标准由各省自定(我省或我市县的具体规定为,略)。领取期限为6个月,不核减参保缴费年限。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待遇。2020年3月至6月,可享受价格临时补贴,补贴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

    对阶段性领取临时生活补助人员,按月发放,标准由各地参照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领取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