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问题解答  >>正文
  •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22-01-06 09:29:45   更新时间:2022-01-06 09:28:36  点击量: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有什么用?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申领、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依托全国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平台,形成社保卡线上可信身份体系、支付服务体系和数据融合服务体系。
    电子社保卡作为线上身份认证凭证,可以代替实体社保卡在互联网上实现身份认证。电子社保卡可通过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实现持卡人的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参保人不用再跑腿做认证。电子社保卡还可用于政务门户网站的快速注册和登录,例如在国家或省的政务服务平台、人社部门公共服务网站等登录页,可以用电子社保卡扫二维码实现快速注册和登录。
    群众申领了电子社保卡,能够在互联网上查询社保参保信息、就业人才服务信息、个人就业信息、职业培训信息、职业资格信息、职业技能等级信息、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信息等等。
    电子社保卡还能申办线上业务,包括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人才服务、调解仲裁服务等多类业务,可以在网上完成申办。
    电子社保卡同时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可用于线上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医疗费结算等等。许多城市已通过电子社保卡开通了就医购药服务功能,在就医时出示手机端电子社保卡,看病后不用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结算,或者在购药时完成扫码支付。
    以上各项服务将结合各地的工作进度逐步开通,并将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门户网站上线,形成全国统一的网上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