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公开畅通渠道、规范信息管理、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同时,我厅还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推进,确保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一) 完善厅门户网站功能。厅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渠道,我厅根据厅重点工作安排,及时更新相关内容。2020年度共更新时政要闻229条,图片新闻73条,新闻头条29条,视频动态326条,基层动态315条,国内动态208条,通知公告185条,政策法规27条。此外,我厅新开辟了“打赢疫情阻击战 山西人社在行动”专栏,更新稿件20条;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开展“你来问、我来答”征求网民提问活动,累计收集8期问卷,共解答100多个民生热点问题;更新了“扶贫工作进行时”栏目稿件13条,有效助力人社事业发展。

       (二)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宣传优势。一是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影响力。2020年度我厅共发布稿件信息6532余条,其中在主流媒体发布1286条,并有多条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发布,有效扩大了人社政策社会知晓度。二是注重加强新媒体宣传。2020年,我厅开设了微信、微博和今日头条公众号,关注量分别达到1070172人、24283人、13575人,发布信息分别为1520条、3248条、1630条。发布形式更加多样化,发布图解17个、H5 24个、海报19组、动漫22个。发布内容则涵盖人社所有工作领域,形成了我省人社新媒体宣传“全覆盖”新格局。

(三)优化升级“民生山西”APP服务能力。截止到2020年底,注册用户已达1092.6万人,同时新增了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社保卡新申请等8项功能。2020年全省通过“民生山西”APP实现养老待遇资格认证624.3万人,线上补换卡2.8万张,新申请社保卡817张,失业保险金申领0.7万人,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及更新758.1万次,发放电子培训券13.9万张,更好做到“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路”。同时,我厅将继续推动“民生山西”APP 与“三晋通”APP 的服务融合,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四)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和政策解读工作。2020年全年,我厅分别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345份,并在全省12333热线接听来电332.9万次,召开3场新闻发布会和2场记者通气会,制作专题宣传片6部,有效宣传了人社政策。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0

0

0

规范性文件

24

14

3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4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1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

539.220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厅在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详细介绍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在网上设立专门邮箱用来接收申请,还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申请人可登录省人社厅官方网站,在政务公开专栏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里下载“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申请表”,并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即可启动依申请公开流程。此外,我厅还优化了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要素表,规范了申请、审核、办理、答复等流程。2020年我厅共接到申请8次,申请人均为自然人,主要集中在劳动监察、养老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政策等方面,我厅均已按照《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及时给予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8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为0件,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应诉为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厅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分类设置不够细致。二是政策主动公开多样化解读形式有待提升,发布渠道需进一步拓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公开基本目录分类的要求,抓好政策主动公开工作,下大力抓多样化、多渠道政策解读。全面梳理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并分时段、有步骤地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全面落实社保领域和就业领域公开事项,查漏补缺,对照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融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