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动态进展  >>正文
  • 千方百计解难题 用情用力惠民生

    ——省人社厅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显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人社业务领域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确定为民事项,出台惠民政策,解决民生问题。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省人社厅对党员个人办实事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摸排调度,进一步落实党员个人办实事的要求,压紧党员办实事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目前,厅机关22个党支部的71名党员制定了个人办实事清单,实事项目共计113项;厅直属单位303名党员制定了办实事清单,实事项目共计479项。广大党员紧紧围绕人社中心工作,本处室(单位)工作职能、急难险重任务、基本民生需求等,确定就业创业类实事项目119项,社会保障类198项,劳动关系类64项,人事人才类126项,其他类85项,并对纳入清单的事项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用真心,深入一线察民情访民意

    广大党员通过听取人民群众对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发掘经验,掌握第一手工作资料。主动与服务对象进行上门座谈交流,在宣传解读政策、评估实施成效的同时,征集实事项目,为确定办实事事项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紧密结合自身职责,对现行政策和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着力发现在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以此作为确定为民办实事事项的重要依据。对拟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进行反复研究,将“是否与群众联系紧密、能否给群众带来实惠”作为确定事项的衡量标尺,力争把好事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众多党员深入建筑工地,通过与农民工同生活、同劳动,掌握群众所想所盼,主动帮助解决困难,实地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共走访项目工地31个,结交农民工朋友139人,为农民工发放手套、水杯等劳动用品1000余件,现场为30名农民工解决工资40余万元。

    动真情,靶向发力惠民生解民忧

    广大党员将为民办实事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跟进协调,全力以赴推动每一件实事落地见效。省社会保险局业务窗口的党员了解到很多群众未办完事又逢双休,无法返程,便牺牲休息时间为退休人员计算待遇等业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为了给省本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更优质服务,60余名党员干部承担起省直2800余家参保单位的对接联系工作,提供零距离、点对点的服务,及时为参保单位答疑解惑。省就业服务局党员志愿者主动服务,赴社区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向居民和周边商户免费发放《山西省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口袋书,详细讲解就业创业政策,真正让群众了解政策,受益政策。

    下真功,真抓实干纾民困暖民心

    广大党员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群众留言和“12333”人社服务咨询受理作为拓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途径,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同时,对高频事项进行分析研判,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党员根据疫情防控需求,首次探索网上庭审、网上办案新模式。案件双方当事人进入该院的网上视频会议平台,经在线实名认证后即可参与开庭,并可以在庭审平台提交证据,进行质证;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对开庭笔录核对无误后进行确认,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仲裁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针对各市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不熟悉等急难问题,带队主动到大同、吕梁等市属评价机构调研,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活动,指导评价机构制定认定工作方案、计划等,帮助评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7:25   更新时间:2021-10-19 10:06:00 编辑: 开发人员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