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动态进展  >>正文
  • 社保实事惠泽群众 “急难愁盼”逐一销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聚焦社会保险领域,以“优化社保高频服务事项,推动实现社保服务‘一网通办’”为目标,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广泛收集、梳理凝练、逐项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不断通过化解民生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目前,社保领域 7件实事全部落实到位,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事一: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登记实现“一网通办”

    经省人社厅通过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协商,双方技术人员共同攻关,全省企业注册登记和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实现“一网通办”。新办企业在市场监督部门注册登记后,系统将自动将单位和个人参保数据传输到企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企业无需到社保窗口再次提供资料进行参保登记,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已经有10万多户企业在注册登记时同步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

    实事二:灵活就业人员实现线上参保缴费

    为方便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省人社厅进一步对手机端缴费功能进行了优化升级,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选择省内社保经办机构实现参保登记,精准选择月份区间完成按月缴费。优化后的在线功能较之前的按年缴费,不仅减轻了灵活就业人员经济压力,而且也为当年新参保或当年到龄退休人员提供了更加自主化、人性化的缴费方式。

    实事三:企业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省人社厅简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经办流程,省内制度内流动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转出转入无需再按照原有经办流程进行窗口办理,新旧参保单位只需分别在网上经办大厅为其办理 “暂停缴费”和“新增参保”即可完成转移接续。当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时,参保人员也仅需通过“微信、支付宝、社保公共服务平台”等向转入地发出转移申请即可,其余经办环节全部由经办机构之间通过人社部门转移接续平台办理,整个办理过程无需纸质单据流转,数据全部实现了电子化传输,在确保参保职工社会保险权益的同时进一步方便了办事群众。

    实事四:参保人员参保证明打印实现全省通办

    为解决异地打印参保证明不便问题,省人社厅着力打通社会保险参保证明通道。 目前,参保人员已可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登录民生山西APP、网上经办平台、经办机构大厅自助查询机、窗口查询等线上线下多方式、多渠道打印参保证明,数据化网络化优势进一步显现,群众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

    实事五:养老保险领取待遇实现多渠道快捷的资格认证

    省人社厅建立健全以大数据比对为主、以APP自助认证和线下“人工认证”为辅的资格认证新模式。人社部门与公安、司法、民政、卫健等部门数据比对成功的人员可以“免办”资格认证。全面推广 “民生山西”APP、“老来”APP、和“掌上12333APP 等线上自助刷脸认证服务,做到全省通办、全险种通用。目前通过民生山西APP进行资格认证的注册用户达1300多万人,日新增注册8000多人;日认证量近2万人,极大的方便了参保人员。

    实事六:补充养老保险实现线上信息查询

    职业年金、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分别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已惠及我省180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和1470万名城乡居民。两项制度养老保险信息手机端查询功能的上线运行,填补了养老保险信息手机端APP查询的空白点,实现了机关养老、企业养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信息、缴费信息、待遇发放信息查询全覆盖,使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及时掌握缴费和待遇发放情况。

    实事七:开辟特殊群体社保经办“绿色通道”

    省人社厅针对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供接待、答疑、受理、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同时,注重“人性化”的细节服务,在经办大厅等候区设立老年人沙发,为群众提供雨具、老花镜、急救医药等物品;在咨询台安排专职引导员讲解引导、填报资料、复印打印,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有温度的服务。

     

     


    发布时间:2021-10-19 10:11:26   更新时间:2021-10-19 10:07:00 编辑: 开发人员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