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动态进展  >>正文

  • 提质增效正当其时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省人社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相关部署,聚焦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出台硬招实招力求实效,全力推进非营利性服务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创新工作举措,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人社厅将推进非营利性服务业提质增效既作为当前紧迫工作,又作为长期战略任务,主动在党史“必修课”上明初心,在党史 “动力源”中求规律,聚焦全省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量220亿元,总量达到2980亿元的目标,创新举措,靶向发力,从加强企业工资调控、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加大基层工作人员待遇倾斜、加大工资支付保障力度、健全工作机制等5个方面细化工作措施,印发了《2021年非营利性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作举措》,以标准推动提质,以量化实现增效,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1-9月份,全省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446.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2.1%,超过时序进度;增速9.7%,高于8%目标增速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完成增量338.5亿元,完成全年增量目标任务220亿元的153.8%。

    二、推出硬招实招,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省人社厅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重点工作同频共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服务业扩能增收、提质升级深度融合,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又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解决民生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一是及时发放冬季取暖补贴,首次将冬季取暖补贴列入统计范围,并在三季度前发放完毕,指导各地在9月10日前兑现到个人。二是兑现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实现乡镇工作补贴制度“从有到优”,今年乡镇工作补贴人均每月增加195元,并指导各地在8月底前严格落实兑现。三稳妥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将最低工资标准类别由现行的4档调整为3档,提高后最高月增长280元,平均增幅达13%。四积极发挥企业工资指导线作用,明确山西省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8%,上线为12%,下线为4%,促进职工工资水平持续合理增长。五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政策,兑现落实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开发区、职业院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绩效工资倾斜政策,加强绩效工资分配指导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支持中小学教师在校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假期托管和午餐午休服务,给予参与教职工相应劳务报酬结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对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总量倾斜

    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推动非营利性服务业提质增效。全面提高非营利性服务业综合竞争力、创新驱动力、产业带动力、经济支撑力、可持续发展力,推动非营利性服务业提质增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调配合,共同发力。省人社厅作为牵头部门,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认真履责,围绕“挖潜、入统”工作,压实属地责任,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健全会商机制,强化与财政、发改、统计等部门协调配合,定期分析研判,逐项分析影响因素,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强化工作调度,构建省、市、县联动机制,及时汇总各市工作进展,了解掌握时序进度,指导督促市、县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抓实数据统计,配合统计部门,抓好样本单位统计人员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素质,加强数据比对,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1-11-29 16:17:16   更新时间:2021-11-29 16:16:03 编辑: rst_kxzx1 来源: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