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厅动态  >>正文
  • 省人社厅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5日,省人社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振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浓、吴海亮、师广卫,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爱国,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孔宪江,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薛春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高效务实、成果丰硕、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统揽“两个大局”“四个伟大”,作出了“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准确把握形势,凝聚前行信心,指明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等文件,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各项工作的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人社部门作为重要民生保障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在学习宣传大会精神上做表率,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上做表率,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上做表率,在自觉加强能力建设上做表率,紧抓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就业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稳就业、保就业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研究如何紧紧围绕“三新一高”、共同富裕的要求,承担起稳就业保就业,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使命责任。

    二是持续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推动社保高质量发展上持续下功夫,做到扩面全覆盖、提级强统筹、发展三支柱、经办高质量、调待增收入、严管保安全,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

    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落实好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劳动合同的签订,严格落实法定劳动时间,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待遇,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调解仲裁,确保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要重点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持续推进就业增收。

    四是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重点做好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博士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会议要求,要围绕加强法治政府、清廉政府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等工作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研究讨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要强化“一盘棋”意识,把人社工作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考量,放在全国工作的进展中看待工作成效。全厅业务工作要形成“一盘棋”格局,加强协调配合与衔接,以五大领域为横向维度、三个体系为纵向标尺的矩阵,持续推进人社工作。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发扬好右玉精神真谛,传承好优良作风。要守好“一条底线”,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坚决守牢守好安全底线。研究制定决策要高度谨慎,严格履行各项程序,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要坚持“一线工作法”,要调查研究、掌握情况、限时解决问题,确保实现政策落地、群众满意、工作提效、助力发展。

    会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人社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厅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及驻并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6 06:38:13   更新时间:2022-03-16 08:38:21 编辑: rst_kxzx1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