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已发布,现将成绩合格人员资格审核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审核范围
    资格审核范围为参加2021年度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各科目成绩均达到合格标准的应试人员。(公示名单见附件
2)
二、审核时间、形式
   1.审核时间

成绩合格人员资格审核采取线上审核的方式进行,审核时间为:从即日起截止至1月10日。

2.审核方式

成绩合格人员将审核所需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格式,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至省新闻出版局出版处指定电子邮箱中,审核通过的人员将以电子邮件通知的形式告知被审核人;审核不通过的人员将以电话通知和电子邮件通知的形式告知被审核人。

请在指定时间内提交审核材料,逾期未提交审核材料的,按自动放弃本次考试处理,取消本年度考试成绩。审核期间请保持联络畅通,及时接听审核单位电话、查看手机短信或邮箱信息。

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出版处资格审核邮箱:

sxcbzcps@163.com

联系电话:0351-8301553

资格审核期间成绩合格人员可通过电话(或电子邮箱)咨询相关审核问题。

三、审核所需材料
    1.《资格考试审核表》(附件1),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印章。

2.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提供验证报告的考生,需提供本人学历(学位)证书。

3.工作履历承诺书(附件3)。

4.与现工作地相关的山西户籍(身份证或户口本或居住证或社保卡)。

5.报考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需提供相关受聘文件。

以上材料均须将原件扫描为电子文件,且清晰可辨。材料应真实、有效,对提供虚假材料的,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四、审核注意事项
(一)报考人员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成绩合格人员在本考试年度须符合报考条件,否则,取消本年度所有科目成绩及本年度专业通过资格。

(二)资格审核材料应提交齐全完整。

(三)对逾期未提交资料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资格审核,取消本年度考试成绩及专业通过资格。

(四)资格审核对象所属单位应对资格审核对象所填写《资格考试审核表》中的信息真实性进行复核,情况属实的加盖单位公章。对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当次全部科目成绩无效,并依据《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第31号令)相关规定处理。

(五)资格审核不通过的考生将不予核发资格证书。

五、审核依据标准
    (一)在经国家出版主管部门依法批准设立的报纸、期刊、图书、音像、电子、网络等出版单位中,从事出版专业工作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从事与出版物策划、数字出版相关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二)报名参加出版专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忠于党的出版事业;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出版工作职责使命;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作风端正;热爱出版工作,具备相应的出版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按照规定参加继续教育。

(三)报名参加出版专业初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第(二)条所列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也可参加本年度考试)。

2.在2001年8月7日前,已受聘担任技术设计员或三级校对专业技术职务。

(四)报名参加出版专业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第(二)条所列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出版专业工作满5年。

2.取得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出版专业工作满4年。

3.取得双学士学位、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出版专业工作满2年。

4.取得硕士学位,从事出版专业工作满1年。

5.取得博士学位。

6.2001年8月7日前,按国家统一规定已受聘担任助理编辑、助理技术编辑、二级校对专业技术职务满4年。

7.2001年8月7日前,受聘担任非出版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从事出版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满1年。

(五)2001年8月7日前,按国家统一规定已受聘担任出版专业初级或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可免试“出版专业基础知识”科目。

(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申请出版专业资格考试:

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违犯出版法规受到严厉惩处;

3.有刑事犯罪记录。


附件1:资格考试审核表

附件2:成绩合格人员名单公示

附件3:工作年限承诺书

山西省新闻出版局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