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关于报送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和统计报送工作的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制定《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邮编:030024,电话:0351-3046134)。

 一、概述

2017年,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省人社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积极推进,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我省实施方案任务分解事项,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一是在厅网站开辟“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政务中心”、“法规文件”、“专题专栏”、“互动交流”、“公共服务”等专栏发布信息。2017年我厅共发布信息总量1055条、其中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645条;年度用户访问总量3283985次,并且为公众提供了完善的查询功能。更多网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访问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6条,规划计划2条,通知通告182条,人事信息10条,工作动态351条,转载国务院、省政府信息39条,图片新闻36条,均无涉及国家秘密信息。二是在新闻媒体等平台上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全年发布1900余条信息,其中,在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人事报、山西日报等主流平面媒体刊发新闻信息956条,在山西电视台等播出电视新闻374条,微信、微博公众号570条。三是分别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340份。以多种形式对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公开民生热点信息。紧紧围绕就业、社保、收入“三个提高”,重点对促进就业、提高社保待遇、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政策措施、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对行政机关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人事人才政策改革、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工作加强宣传。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信息、公益性岗位招聘、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征集、评选及认定项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高校毕业生岗位需求、企业招聘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布。二是公开财政信息。在厅网站先后公开了“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预算信息公开”和“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示”。实行就业专项资金和创业资金补贴公示制度。将审核结果通过门户网站公示7天,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两清单、两张图”运行权利,切实作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将52项行政权力事项以清单的形式将每项权利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监督方式等,在我厅网站准确、完整、详细地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妥善处理涉法事务,受理行政复议25件,行政诉讼41件,出庭应诉41次,全部胜诉。四是整合政务网站情况。为更便于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根据省政府要求和厅属单位业务需求,将厅属单位山西就业网、山西省职业资格工作网、山西省创业就业促进会、山西海外人才网、山西人事考试网整合至厅门户网站,增设业务专栏。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详细介绍厅依申请公开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并提供相关表格下载。在网上设立了专门邮箱接收申请件,还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2017年共接到申请15次,主要集中在养老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政策、劳动监察等方面,均已按照《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及时给予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为方便公众,我厅开设了12333咨询热线,并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厅长信箱”、“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网上评议”、“答疑解惑”、“网上投诉”、“在线受理”等互动栏目。2017年,全省12333咨询热线共接待群众咨(查)询服务2206941人次,日均受理来电8899多人次,全省人工接听电话461200人次。厅门户网站2017年政民互动栏目共收到群众留言4181条,其中厅长信箱1216条,建言献策40条,社情民意79条,网上投诉819条,答疑解惑1079条,在线受理948条,做到了对网民留言有问必答,回复率达到100%。对于无法直接回复的问题,由厅办公室分发至相关处室、厅直属业务单位处理,共计收到业务处室书面回复5个,其他问题由业务处室直接电话回复,并告知12333留言人员,做到事无巨细,无一遗漏。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厅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我厅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应公开的历史文件尚未全面清理并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厅门户网站互动栏目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全面清理并分时段、有步骤地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继续推进厅门户网站优化工作,完善互动平台栏目,围绕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热点问题,对重大政策进行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注重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定和权威性,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