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晋人社厅函〔2019〕228号

 

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和统计报送工作的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制定《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邮编:030024,电话:0351-3046134)。

    一、概述 

2018年,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稳步推进重大改革,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坚持公开畅通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省人社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积极推进,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1.厅网站共设立22个专题栏目、5个网上查询服务、3个网上经办平台,年均发布信息在1000条以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平台留言回复30条,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年均访问量达到300万以上。更多网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访问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16条,通知公告235条,工作动态209条,转载国务院、人社部、省政府信息61条,图片新闻35条。均无涉及国家秘密信息。

2.在新闻媒体等平台上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2018年,宣传报道厅各类会议和活动130多场,接待媒体记者来访182人次,电视新闻播发稿108条,电台播发稿80条,报刊、网络发稿680余篇,厅门户网发稿659篇,微信公众号推送稿件102篇,目前网站访问人数达3554万人,微信用户数6.4万人。

3.分别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305份。全年办理人大建议47件,政协提案60件,与代表、委员面商率达56%63%,增强了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咨询处理情况。2018全年,山西省12333电话呼入总量2694720人次,人工接听量640430人次,自助语音服务1419844个,平均接通率55.2%。与2017年度相比,全省12333呼入总量增加了487779人次,增长22.1%;人工接听量增加了179230人次,增长38.9%。我厅门户网站共计收到群众留言4709条,其中厅长信箱1779条,建言献策22条,社情民意68条,网上投诉891条,答疑解惑852条,在线受理1097条。每周对上周留言内容一一回复,全年转办处室共284条,其中处室行文回复100条,剩余由处室直接电话回复,做到了有问必答,回复率达到100%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公开民生热点信息。紧紧围绕就业、社保、收入“三个提高”,重点对促进就业、提高社保待遇、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政策措施、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对行政机关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人事人才政策改革、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工作加强宣传。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信息、公益性岗位招聘、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征集、评选及认定项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高校毕业生岗位需求、企业招聘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2.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人社重点工作、重要政策。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山西云媒体等主流媒体对我省六项民生实事之一“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人才人事领域的改革、国家《企业年金办法》、“春风行动”新春招聘会等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对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山西稳就业新政3场新闻发布会,进行重点宣传。对重要政策出台进行全方位解读,主动向社会发布政策变化要点。厅网站开设“工伤保险知识问答”栏目,普及工伤保险相关知识等。

3.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两清单、两张图”运行权利,切实作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将52项行政权力事项以清单的形式将每项权利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监督方式等,在我厅网站准确、完整、详细地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妥善处理涉法事务,受理行政复议18件,被复议案件1件,不予受理行政复议19件,行政诉讼41件,出庭应诉41次,全部胜诉。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公开财政信息。在厅网站先后公开了“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度预算信息公开”和“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示”。实行就业专项资金和创业资金补贴公示制度。将审核结果通过门户网站公示7天,接受社会监督。

2.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完成10934名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任务,安置率达100%。将5户省属国有煤炭企业47.7万名职工的医疗、生育保险全部纳入属地社会统筹,解决了多年遗留的历史难题。

3.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对全部14项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进行压缩,由原来512天压减至249天,压缩幅度为51%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45%以上的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开展就业统计实名制试点和就业创业证、社会保障卡“证卡合一”试点,在全省推行就业创业证电子证书和电子社保卡,“民生山西”手机APP正式上线运营,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扩大到30个省份,我省作为参保地省份直接结算人次全国排名第4位。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管理,在省政务大厅窗口直接受理办理,为全国首家。开展了窗口单位实地暗访和咨询服务电话随机抽查,人社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窗口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详细介绍厅依申请公开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并提供相关表格下载。在网上设立了专门邮箱接收申请件,还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2018年共接到申请22次,主要集中在养老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政策、劳动监察等方面,均已按照《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及时给予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0件,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应诉4件。4件行政应诉案件主要涉及被征地农民补偿社保费用征集的问题,此项工作不属于我厅职能范畴,案件经过审理后均已被法院驳回。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我厅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应公开的历史文件尚未全面清理并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厅门户网站互动栏目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增强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全面清理并分时段、有步骤地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是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继续推进厅门户网站优化工作,完善互动平台栏目,围绕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热点问题,对重大政策进行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注重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225

 

此件不公开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3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1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2

     1.当面申请数

8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4

  (二)申请办结数

22

     1.按时办结数

2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4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
     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0

  单位负责人:贺德孝   审核人:王俊杰     填报人:马  
  联系电话:3046797              填报日期:201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