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正文
  •  

    2007年山西省社会保险进展情况
     

        200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劳动保障部门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统筹兼顾、重点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工作进展顺利,全面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按照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建立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建立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实施办法》(晋劳社厅发[2007]74号),现将2007年全省各项社会保险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
        一、企业养老保险
        (一)制度建设
        2007年8月14日,正式出台《山西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经办规程(试行)》(晋劳社厅发[2007]98号)。
        (二)参保人数
        截止2007年底,全省参保人数为418.85万人, 比上年末增加14.56万人。其中,参保职工为311.1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68万人;离退休人员107.7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88万人。本年办理退休7.86万人,比上年增加1.85万人。
        (三)基金收支
        2007年,我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共征收 156.44亿元,比上年增收了35.65亿元。其中,当期征缴134.85亿元,清欠11.23亿元,跨年度预缴及补缴10.36亿元。
        2007年,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应支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26.11亿元,实支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126.11亿元,养老金支付率100%。与2006年相比,基本养老金支出增加28.15亿元。
        截止2007年底,我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 270.81亿元,较年初增加73.64亿元。其中,11个市基金滚存结余83.42亿元,占全省基金结存的30.8%;省本级基金滚存结余 187.39亿元,占全省基金结存的69.2%。
        (四)个人账户基金积累和记账利率
        2007年底,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累计记帐余额285.90亿元,其中当年帐户记帐额41.25亿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城镇居民储蓄存款利率,2006年度,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年记账利率确定为2.35%(月记账利率为1.96‰)。
        (五)统筹地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参保人员人均缴纳社会保险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
        根据省统计局公布的《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2006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8300元。在申报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核定和计发基本养老金时,以此为据。从2006年1月起,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原则上为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对个人缴费确有困难的,缴费基数2007年可为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0%。
        (六)清理欠费
        截止2007年底,全省企业累计欠缴养老保险费29.08亿元,较上年减少1307万元。2007年度,共清理欠费11.23亿元。全省有5个市首次实现当期清欠大于新欠。
        (七)管理服务
        2007年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区管理服务率计划目标为60%,实际纳入社区管理服务率为68%。
        (八)其它情况
        2007年是三年连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最后一年,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统一工作部署,完善工作程序,确保了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如期兑现调整的养老金;调整后,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保险待遇达到977元。同时,省委、省政府实施“五大惠民工程”,将企业退休人员冬季取暖补贴标准由80元提高到700元。
        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一)参保人数
        截止2007年底,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的参保单位数18538个,参保人数87.83万人。其中,在职职工75.31万人,离退休人员12.51万人。
        (二)基金收支
        2007年,全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89亿元,支出24.11亿元,累计结存20.88亿元。
        (三)统筹层次
        目前,全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实行“县级统筹、分级管理” ,各统筹地区包括省直、市直、各县(市、区),均按 “以支定收、略有结余”的原则筹集养老保险费。统筹层次低直接阻碍我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发展。
        (四)其他情况
        一年来,全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工作注重规范和完善,一是细化了经办流程,建立了内部控制机制,健全了业务台账记录,实现了业务、财务、信息与银行间的有机衔接;二是提高了信息化管理水平,市级以上经办机构全部实现了计算机管理,部分县级经办机构配备了计算机;三是加强了财务预决算管理,制定了基金管理制度,统一了财务预决算软件;四是重视了统计管理,实行了统计季度会审制度,编制了统计年鉴。
        三、农村养老保险
        (一)制度建设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劳动保障厅《关于做好全省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晋政办发[2007]116号)、省劳动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转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切实做好被征求意见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晋劳社厅发[2007]147号),对做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
        (二)参保人数
        截止2007年底,全省11个市、117个农业县(市、区)、1196个乡镇、26810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农保工作。全省累计参保农民为148万人,综合参保率为6.6%,适龄参保率约为10%左右。
        (三)基金收支
        2007年,全省农保基金收入8.47亿元,基金支出5670.2万元,滚存结余7.90亿元。
        (四)社会化管理服务
        2007年,在养老保险金社会化发放两年试点的基础上,下发了《山西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化发放实施办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目前,全省117个农业县(市、区)有88个县(市、区)实现社会化发放,占75%。临汾、晋中、运城、吕梁、太原5市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参保农民及时领取养老金。
        四、医疗保险
        (一)制度建设
        2007年10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07]37号)。
        (二)参保人数
        2007年底,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60.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6.7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参保人数达到405.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1.8万人;2007年4季度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年底参保人数达到54.9万人。
        (三)基金收支
        2007年,全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4.6亿元,比上年增收12.4亿元;基金支出29.2亿元(其中,统筹基金支出15.6亿元,个人帐户支出13.6亿元),比上年增长8.2亿元。全省基金当年结余15.4亿元,累计结余55.1亿元(其中,统筹基金累计结余25.4亿元,个人账户29.7亿元)。
        (四)定点医院医疗费用、医疗服务
        2007年,全省参保人员住院总费用为18.5亿元,其中职工8.2亿元,退休人员10.3亿元。全省参保人员平均住院率7.2%,参保人员次均住院费用为6391元,在职职工住院次均费用6313元,退休人员6455元。
    2007年,全省参保人员次均住院床日数为18.8天。
    2007年,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支出中,统筹基金占68%。
        (五)、单位欠费
        截止2007年底参保单位欠缴社会保险费累计3.73亿元。其中,统帐结合累计欠费3.67亿元,单建统筹累计欠费577万元。
        五、失业保险
        (一)制度建设
        2007年11月,省劳动保障厅、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加强失业保险管理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再就业功能的意见》(晋劳社厅发[2007]138号)。
        (二)参保人数
        截止2007年末,全省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298.97万人。
        (三)基金收支
        2007年,全省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0.05亿元,支出3.26亿元。截止2007年底,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3.65亿元。
        (四)提供失业保险待遇和再就业服务
        2007年,全省有66万人次领取失业保险金,4.1万名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农民合同制工人领取了一次性生活补助。
        六、工伤保险
        (一)制度建设
        2007年6月,省劳动保障厅、煤炭工业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矿安全监察局、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承诺2007年办理十二件实事做好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晋劳社厅发[2007]65号)。
        2007年9月,省劳动保障厅、省人事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实施意见》(晋劳社厅发[2007]116号)。
        (二)参保人数
        截止2007年底,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29.1万人,较上年末增加27.6万人。其中,农民工参保人数达到86.3万人。
    全省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109万人。
        (三)基金收支
        2007年,全省工伤保险基金收入7亿元,支出4.7亿元(其中工伤保险待遇支出4.43亿元,劳动能力鉴定费支出375万元,其他支出2301万元),支出比上年增加1.7亿元,基金当期结余2.1亿元,年末累计结余8.1亿元(其中储备金1.8亿元)。
        (四)享受待遇人数
        2007年,全省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数达3.9万人,比上年增长0.6万人,享受待遇比为1.7%。
        七、生育保险
        (一)制度建设
        2007年8月,省劳动保障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西省省直管单位职工生育保险实施细则》(晋劳社厅发[2007]95号)。
    2007年11月,省劳动保障厅印发《山西省省直管单位生育保险医疗费用支付范围及标准》(晋劳社厅发[2007]65号)。
        (二)参保人数
        截止2007年底,全省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04.4万人,较上年增加6.3万人。
        (三)基金收支
        2007年,全省生育保险基金收入6204万元,比上年增加近一倍;基金支出2302万元,其中生育津贴支出1752万元、医疗费542万元、其他7万元。年末全省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1亿元。
        (四)享受待遇人数
        2007年,全省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人次3258人,其中生育2653人。

     


    发布时间:2015-09-24 19:21:30   更新时间:2008-12-05 19:30:00 编辑:admin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