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正文
  •  

    2009 年人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部署要求,以涵养人才为主题,以公务员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公务员轮训培训工程、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工程、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人才集聚机制、人才评价机制、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和人才公共服务机制,为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一、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一)健全完善公务员制度 。加快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建设进程。根据国家关于公务员录用、日常登记管理以及辞职辞退、回避、转任等相关法规,研究起草我省的配套措施办法。研究制定《山西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山西省公务员登记日常管理办法》、《山西省参照单位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具有山西特色的公务员队伍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的监督检查,指导各级抓好贯彻落实。
    (二)加强公务员录用管理工作 坚持依法考录、科学考录和公平考录,继续推行省市县三级联考制度,有计划地做好2009年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加大录用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严肃考风考纪,完善面试考官信息库,推行面试现场录像制度,进一步提高面试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水平。强化公务员日常登记管理,建立统筹协调、运转顺畅的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强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的指导监督,探索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公务员分级分类考核指标体系。贯彻实施《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依法加强对公务员的监督约束。进一步规范政府表彰奖励工作。积极推进政府绩效评估工作。
    (三)着力提高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纲要》、《“十一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和《公务员培训规定》(试行),制定出台《山西省培训轮训行政机关公务员意见》,启动公务员轮训培训工程。以乡镇、街道公务员和公安、税务、工商、质监、药监、国土、安监等执法部门一线公务员为重点,着力提升执行政策、依法办事、加快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确保每名基层公务员参训时间不少于12天。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提高科学素质、依法行政、应急管理能力为重点,深化公务员四类培训。加强公务员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和规范新录用公务员宣誓活动。组织开展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参照管理人员的培训补训。建立公务员培训师资库,实现师资资源共享。深入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推进公务员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公务员思想道德素质。
        二、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四)抓好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选拔培养 。深入实施省“333”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工程,完善国家、省、市三级人选分层次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津补贴制度,认真开展院士遴选推荐和第四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的选拔工作,大力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专家,选拔和扶持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 组织开展专家服务活动。
       (五)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 。继续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5862”知识更新工程,开展大规模继续教育活动,举办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选派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出国(境)培训,加大中长期培训力度。适时召开“山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协会”成立大会。
       (六)加强人才创新载体建设 。加大招收博士后力度,做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增加博士后站工作,开展博士后人才选拔、培养和资助工作。积极扶持我省大型骨干企业、行业技术中心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项目,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在人才培养、职称申报、科研项目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与重点支持
       (七)加强和改进人才评价工作。 加强职称制度改革政策研究。做好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聘工作,细化专业技术资格评价标准,拓宽服务范围,建立面向全社会各类人才的动态开放、统一规范、竞争择优的社会化评价服务体系。健全完善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制度,严肃考风考纪,净化考试环境,做好各类职称、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进一步做好规范职业资格工作,认真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设置、考试、培训、发证等活动。
        三、积极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智力
       八)进一步完善引才工作机制。坚持柔性引才,落实与高等院校签订的人才合作协议,推继续组织举办专家、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来晋咨询和服务活动。推进人才区域交流与合作。加强人才需求预测,完善人才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制度,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认真研究把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普遍规律,紧紧围绕我省的主导产业和发展重点,针对经济发展中关键性领域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适度提前进行相关战略人才的储备和开发,以前沿技术领域人才的超前集聚优势开拓和引领新兴产业的发展。
       (九)大力开发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 。贯彻落实“山西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抓住新一轮留学人才回国热潮,实施“海外高端人才集聚工程”。研究制定《山西省关于为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提供相关工作条件的若干规定》、《山西省关于海外高层次人才享受特定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建立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地的若干规定》,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晋创业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研究起草《山西海外人才驻外联络站管理办法》。扶持中国山西留学人才创业园发展,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筹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 不断增强吸纳海外留学人才和智力的能力。 适时举办第三届“海外留学人才山西项目洽谈会”。
       (十)进一步加大引智工作力度 。紧紧围绕我省产业发展重点,积极参加“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项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项目”、“海外名师引进项目”等。充分发挥海外华人专家和先期引进的海外人才的先发优势,坚持以才引才,积极探索集聚国际高层次人才的新模式。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节水、新品种繁育、农业产业化经营等领域,继续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引智工程”、“重点项目引智计划”,大力推进“千村引智示范项目”、“一村一品”、“引智扶贫项目”。完善引智成果示范、推广体系,加快成果转化步伐。以“三支队伍”、“两类人才”为重点,积极开展出国(境)培训工作。
        四、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十一)认真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按照《山西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 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省相关行业的指导意见。分期组织省市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管理骨干培训班,强化业务培训。开发完善岗位设置软件,加强信息化管理。力争6月底前完成 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十二)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制度 。贯彻落实《山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监督机制,确保阳光操作,做到公开招聘信息、公开招聘程序、公开招聘结果,增加工作透明度,保证招聘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指导事业单位做好聘用制度管理工作,做好未聘人员的安置工作。
       (十三)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 。配合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推进,按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等级确定相应的岗位工资标准,实现基本工资制度的整体入轨。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的组织实施工作。待国家关于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教科文卫农分行业收入分配、统筹退休人员待遇等相关政策出台后,研究制定我省的实施办法并抓好组织实施。
        五、不断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
       (十四)进一步规范人才交流 。加快人才市场发展,推进人才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事部门所属人才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对人才市场和人才交流活动的监督检查,清理和取缔非法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严肃查处人才交流中的违法行为,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十五)大力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优化整合人事公共服务职能。 不断开发和完善人事代理、档案管理、诚信评估、职称评定、人才信息等服务功能, 组织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完善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形成动态管理机制,积极促进就业。
    (十六)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贯彻全国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政策,抓紧研究制定我省鼓励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继续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和优秀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 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两区”和中小企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积极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和网上招聘会,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减免相关服务费用。
    (十七)进一步开发农村实用人才 。组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学习培训制度,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开展农村拔尖实用人才评选表彰活动。
    六、认真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十八)努力完成 军转干部安置任务 。严格执行安置计划,加大指令性计划分配力度,确保年度安置任务顺利完成。拓宽安置渠道,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引导转业干部到基层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工作。
    (十九)扎实做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和稳定工作。 坚持解困政策落实和思想政治工作两手抓,强化属地管理,落实“五包”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巩固完善长效机制。
        (二十)改进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落实相关政策,抓好教育培训,加强就业指导,推进创业实体建设。
        七、统筹推进其它各项人事人才工作
        (二十二)加强人事法制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扎实做好“五五”普法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
    (二十二)进一步做好规划计划统计工作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十一五”人才规划的监测评估工作。积极参与制定我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加强人事计划管理工作,完善管理方法,健全计划管理与监督体制,充分发挥人事计划在控制财政供养人员规模、优化人才结构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履行人事宏观调控职能。
        (二十三)加强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做好政府信息采编、报送和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加大对人事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研制开发网络舆情监控预警系统,建立人事舆情汇集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舆情跟踪与分析,形成正面舆论强势。加强对系统内先进典型的宣传,提高典型宣传质量。
        (二十四)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深入做好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完善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好初信初访处理和重信重访整治工作,构筑大信访、大维稳工作格局。加强信息分析报送,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八、全面加强人事部门自身建设
         (二十五)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学习,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突出实践特色,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人事人才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解放思想,着力推进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十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力度 。以提高人事干部政治业务素质为重点,加强学习培训,采取举办人事管理业务培训班,举行报告会、组织专题研讨、开展主题活动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学习党的重大理论、重要文献、人事人才重要法规政策、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围绕人事人才重点工作、重大政策和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人事调研,强化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着力提高分析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
        (二十七)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服务水平 。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人才观点,真正把各类人才的需要和呼声作为服务的课题,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革行政审批,简化和规范办事程序,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按人事政策、法规办事,建立人事执法责任制和过失责任追究制,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推进人事人才工作管理的法制化进程。
    (二十八)加强系统作风纪律建设 。以加强党性修养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为重点,深化和拓展“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活动,进一步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认真贯彻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暨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肃人事工作纪律,规范权力运行,及时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纷和惩处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好、业务精的干部职工队伍。

     


    发布时间:2015-09-24 19:25:32   更新时间:2009-05-15 19:25:00 编辑:admin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