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媒体看人社  >>正文

  • 向马路边“趴活儿”说再见

    --山西运城零工市场让劳动者就业更有保障

    中国劳动保障报  2022年1月18日


    严冬时节,寒风凛冽。但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的程晓鹏心里却涌来阵阵暖意。不久前的一天,通过运城市零工市场,他找到了一份快递公司分拣员的工作。

    “以前,运城人找零工,都是在马路市场‘趴活儿’,风里来雨里去。企业过来招人,一群人一拥而上,乱糟糟的也不安全。”程晓鹏提到的“马路市场”,在运城市盐湖区中银大道建北桥口一带。过去30年间,那里一直是当地有名的零工聚集地。

    如今,马路市场“趴活儿”已成为历史,当地零工们有了新去处--20209月,针对灵活务工人员“匹配难、吃住难、交通难、维权难”等问题,由盐湖区人民政府设立、盐湖区人社局主导、山西联众运城分公司组织运营的零工市场应运而生,这也是山西省首个“零工之家”。

    202111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其中,“盐湖区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榜上有名。

    把零工“请”进市场“送”进企业

    “夏天有凉棚,冬天有热水器。关键是找活儿有保障,不用担心拿不到工资。”去年,程晓鹏在江苏省一家电子厂打工,11月中旬,他返回运城处理家事。受疫情影响,他计划今年春节之后再回江苏。

    “春节之前,我想找一份临时性工作,这两个月不能一直闲着。”经朋友推荐,程晓鹏来到零工市场。进入市场,只需出示身份证实名注册个人信息,就可以享受“520”服务,这让他非常惊喜--

    5”就是每餐5元,包括一荤一素和不限量供应的主食;“2”就是每晚两元钱的临时休息室,方便回家路途远的零工晚上休息;“0”就是零工在市场内可免费租赁各种简单工具,免除了携带工具带来的不方便。

    登记之后第4天,零工市场就为程晓鹏匹配到一份家附近的工作。“每天收入160元左右,下班骑15分钟电动车就可以到家,我非常满意。”程晓鹏说。

    然而,当初为了把像程晓鹏这样的零工“请”进市场,零工市场工作人员也是煞费苦心。

    “我们组建8支宣传小分队深入乡镇农村,通过张贴公告、发放万余份宣传册,持续宣传零工市场相关政策和各类服务信息。我们还协调有关部门,在电子地图上对零工市场位置进行专门标注,让求职者和用工者通过手机迅速准确找到市场所在地。”零工市场工作人员闫军勇介绍。

    零工市场还发挥媒体联动力量,组织电视台、报社及新媒体平台对零工市场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

    目前,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零工市场已全部投入使用,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基本生活服务等公益性综合服务。

    “零工市场设置了‘六部五窗口’,其中招聘大厅开设国内输出部、国外务工部、高端就业部、零工对接部、校企合作部、技能提升部;业务大厅开设就业创业证办理窗口、人事代理窗口、职业介绍窗口、劳动维权窗口、信息咨询窗口。”盐湖区人社局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零工市场负责人任平生介绍。

    让求职者舒心“走网路”

    前不久,因为货物较多、用工较紧缺,山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运城分公司区域经理王帆带着40人的用工需求来到零工市场。

    步入大厅,她眼前一亮:面前的就业大数据监控平台定时自动刷新数据,有雇主上线就会直接电话通知工人上工;平台还制作数据图表,帮助用工双方了解市场行情……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王帆带着身份证登记、备案,点击登录智慧就业服务系统,10分钟就办完了手续。她还加入“运城零工市场招工微信3群”,实时与求职者互动。

    登记后第二天,零工市场工作人员就带来36名应聘者,这让王帆惊喜不已。“零工市场智能、规范、高效,‘上工量’也很大,非常‘解渴’。关键是服务好、零费用,完全可以长期合作。”王帆告诉记者,以前找零工,她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如今依托零工市场,只需在服务系统上动动手指,就可以招到合适的员工。

    据任平生介绍,零工市场建立之初,便引进智慧就业服务系统,常设12台智慧就业招聘展位。该系统集智能化招聘软件、出入场控制系统、招聘求职交互系统、展位信息发布系统、大数据监测平台、自助服务一体机、远程视频面试室于一体,实现线上线下互融互通。

    在手机微信端,运城市推出“零工之家”网络登录平台和微信二维码,实现就业信息“一网化”共享,让零工实现一部手机就能精准就业。

    少“蹲马路”多“走网路”,让求职招聘更舒心。“通过构筑网络平台,劳动者求职、企业招聘只需动动手指,系统就能精准筛出匹配信息,实现精准化对接、专门化服务、便捷化通联。”任平生介绍,市场运营以来,采集零工求职信息6000余条,平均每天服务近千人次。

    多元服务促劳企“双向奔赴”

    相比传统的马路市场,看起来如此“高大上”的零工市场,会不会将一些小企业和业主“拒之门外”?

    “只要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进行备案就可以,没有其他门槛限制。我们不光招到了零工,还招到了很多正式员工。”山西永济大象肉食厂人事部经理荆洁婷现身说法。去年7月,因为工厂着急投产,工人储备不足,她紧急来到零工市场招人,结果没几天,零工市场就给工厂送去了一批员工。

    “我们致力于在市场灵活性与规范性之间找寻平衡点,在打造规范有序用工环境的同时,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任平生告诉记者。

    张莉曾是零工市场输送到永济大象肉食厂的一名零工。她以前常年在外地打工,因为孩子即将读小学,张莉想在运城找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如今,由于表现优异,她已成为工厂正式员工。

    “多走一步,主动升级。”目前,不局限于提供灵活用工服务,运城零工市场已主动“链接”人力资源市场,开展综合就业招聘,打造综合服务体。

    零工市场积极与人力资源公司、大型企业对接,大力征集省内外就业岗位,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0余场次,促进各类群体就业。

    此外,零工市场加强跨区域合作,与广东、江苏、河南、陕西等地12个市、区人社就业部门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书,构建人才交流、信息交换、资源共享机制,加快区域间人力资源合理流动。零工市场还“点对点”开展劳务输出,先后包车70余次、包机4次,帮助1万余名农民工就业。

    “有难题就找零工市场,在这里找工作有保障。”对于张莉来说,她从不担心欠薪等问题,身后的零工市场就是她的“定心丸”和“港湾”。

    “市场为零工人员免费提供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服务。市场还设有劳动维权窗口,安排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员值守,做好零工普法宣传、维权调解,帮助零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暖心贴心服务真正让‘零工市场’变成‘零工之家’。”盐湖区人社局局长牛睿告诉记者。




    发布时间:2022-01-20 09:48:23   更新时间:2022-01-20 09:45:29 编辑: rst_kxzx1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