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媒体看人社  >>正文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

    稳住就业基本盘 增添发展新动能

    山西日报  2022年1月20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居首位。
      在全省经济延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下,我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稳中向好。
      数据折射出积极成效:2021年,全省新就业122.1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50.5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1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7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4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政策给力,促千家万户端稳饭碗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1年,我省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
      2021年,我省继续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实行缴费稳岗返还。不久前,社保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让企业更新银行账户信息,没几天,一笔2.7万余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打到账户上。“社保真金白银支持我们稳定岗位渡过难关,真是服务到家了!”公司社保专管员小魏说。我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年底还开展集中“清零”行动,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2021年,我省发放失业保险缴费稳岗返还3.68亿元,惠及2.9万户企业215.7万名职工。
      失业保险缴费稳岗返还,是我省2021年稳就业、保就业延续实施的扶持政策之一。过去一年,我省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扩就业政策持续落地落细实施,包括以工代训、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范围、就业见习补贴、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等。此外,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普惠金融等惠企政策持续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助力扩大就业,千方百计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2021年,我省提早谋划,千方百计做好农村劳动力及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春节前后,人社、民政、交通运输等七部门出台政策稳岗留工,完善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组织专车(列、机)783车次,帮助3.15万人返岗复工。
      安泽县石渠村农民李玉星是脱贫监测户,这几年日子红火了起来,但2021年10月的洪涝灾害中,他家住了20多年的房子倒塌了。李玉星爱人急得大哭。当地政府及时安置他们,并新建了住宅,年底前他们搬进了新居。李玉星爱人身体不好,常年需要他照顾,村里安排李玉星在村里公益岗位就业,负责打扫卫生,1年能有近6000元收入。住新房、有收入,笑容重新绽放在李玉星脸上。
      2021年,许多像李玉星一样的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得到帮扶和支持,实现多渠道灵活就业。我省对2051个重点社区(村)24.52万人开展充分就业帮扶行动,实现就业20.96万人,其中,特别强化灾后就业帮扶,保障受灾地区脱贫劳动力就业。
      市场主体是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我省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供给,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我省正在加快构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政策体系,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为稳就业保民生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技能提升,为就业充电、为发展赋能

    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为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我省在提升劳动者就业本领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大规模全民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抓住培训、就业、增收三个关键环节,构建技能培训、政策支撑、劳务市场、信息管理四大体系,着力提升劳动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推动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坚持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推动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增收、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全面深入推进。
      2021年是我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的第4年,也是国务院2019年至2021年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收官之年。我省超常规持续再发力,加快健全技能培训体系,提升培训服务,提高培训质量,全面完成“2211”目标,即全年全省以空前力度投入20亿元,培训200万人,100万技能人才取证,新就业100万人。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组织培训220.3万人,培训人数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新增考证持证101.95万人,全省新就业122.15万人,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确定的“五年500万人”的任务,越来越多劳动者走上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增收之路。
      我省深入实施“一县一劳务品牌”工程,突出古建筑维护、高级焊工、非遗传承等培育方向,贯通实施技能培训、职业能力评价、证书发放、输出就业等服务。“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棋源叉车工”……一个个特色劳务品牌成为当地群众的就业名片。
      我省持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创造了在全国“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职业技能培训山西模式,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优化提升。2021年,我省新增技能人才70.45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1.5万人。三晋大地,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加速成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技能人才支撑。
      2021年,我省对标转型需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的技术工人及乡村振兴需要的高素质农民,开展每期3至6个月的定点、定向培训,政府给予补贴,大力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培训班在山西大学举办、煤机智能制造专题培训班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截至2021年底,全省完成培训3.18万人,圆满完成培训3万人的目标任务。从普惠性技能培训拓展到一线高技能人才培训,全民技能提升培训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跨出全新步伐。

    创优服务,架设安全网、拓宽“蓄水池”

    1月1日,冬日暖阳照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医院内欢声笑语,山西省外出务工人员工作站——吕梁山护工北航服务站正在举行元旦联欢会,部分在京的山西籍外出务工人员欢聚一堂。平日里,在附近就业的山西籍务工人员把这里当作“娘家”,省人社、工会、妇联等部门将服务触角延伸到这里,为在外务工人员提供联络回访、维权保障等服务。2021年,我省加大有组织省外劳务输出,建立起三级联动省外劳务服务体系,设立了1个省外劳务服务总站、3个区域中心站和114个工作站,开发了省外务工人员信息服务子系统,全面跟进服务保障省外务工人员,让他们身处异乡仍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政府的帮助。2021年,我省实现省外新输出就业38.59万人,约为往年的3倍。
      从路边“趴活”到手机“点单”,从四处流动到入驻“零工之家”,从盲目找活到系统精准匹配……运城市盐湖区零工市场,让灵活就业人员轻松找工作、创业有平台、权益有保障。2021年,运城市盐湖区走出就业服务新路,建立我省首家零工市场,引进智慧就业服务系统,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基本生活服务等公益性综合服务,全力打造一流“零工之家”。盐湖区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的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淘宝店家……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既方便了千家万户,也成为灵活就业的主渠道。2021年,我省人社厅等8部门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17条”,并全力推进新政落实落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构架安全网,让新就业形态更有吸引力,充分拓宽就业“蓄水池”。
      我省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施三年5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2021年全省新增就业见习人员20669人。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和秋季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综改示范区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专项活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
      疫情防控,线下招聘不便,“云端”招聘解难。我省各级人社部门持续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在求职创业者与就业创业市场间架设“金桥”。打造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提供线上24小时不停歇服务,加密线下常态化招聘频次,开展“惠民生促就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金秋招聘月”等大型专项活动,为求职者扩宽了就业通道。
      2021年11月,《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技能山西建设的决定》通过,对基本原则、职责分工、技能培训、人才评价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以法治方式推进技能山西建设,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持续提高,对技能人才的表彰激励不断加强,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热火朝天……一系列技能人才发展的举措陆续落地见效,“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助力越来越多技能人才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梦想。





    发布时间:2022-01-20 10:42:01   更新时间:2022-01-20 10:39:02 编辑: rst_kxzx1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