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厅动态  >>正文

  • 尊重人才 崇尚技能

    ——第三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扫描


    竞技嘉年华,三晋群英会。12月20日,第三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5市7地开赛。本次大赛以“技能筑梦精彩人生”为主题,由省政府主办,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总工会联合承办,太原、大同、长治、晋城、运城等市人社局及院校、企业协办。这是我省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2393名技能高手参加6大类47个项目的角逐。

    百日百项百场
    两千高手竞技

    无人机驾驶技能高手对决比什么?12月20日,在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第三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无人机驾驶”项目场地看到,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绕障飞行”“蜻蜓点水”“环环相扣”三项实操内容的比赛。以“蜻蜓点水”为例,要求参赛选手操控无人机定点起飞,依次“点水式”起降5个固定点位,最后落回起点。“环环相扣”则要求选手操控的无人机要像鸟儿一样反复3次穿越直径一米多的圆环……“无人机驾驶”项目首次列入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我省各地50余名高手齐聚赛场,一决高下。
      “无人机驾驶”是第三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决赛47个项目之一。本届大赛采取省市县逐级、部门行业分类形式举办,开展“百日百项百场”竞赛活动,即,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围绕100余项目,展开100余场职业技能竞赛。前期11个市、62个县(市、区)、22个省直部门(行业)已分别进行预赛、分赛,12月20日起,第三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在5个市7个赛点展开决赛。
      本届大赛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技能、热爱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的新高潮,激励更多劳动者投身到技能社会建设的实践中来,带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技能人才储备和强大技术技能支撑。
      大赛决赛共组织11市和15个部门(行业)的2393名技能高手参加6大类47个项目的角逐,其中包含34项世赛选拔项目、6项国赛精选项目。7个赛点分布在太原、大同、长治、晋城、运城5市。12月20日,首赛当日,无人机驾驶、美容、美发、烹饪(西餐)、养老护理、育婴等项目分别在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和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太原技师学院)率先开赛。

    展示精湛技艺
    检验培训成果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省坚持把技能强省、技能富民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民生工程,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全力推动职业能力培训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职业技能大赛既是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的展示,也是对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情况和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检验。
      2018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全民参与学技能的热情空前高涨,技能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快速跃升。尤其是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的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全年“2211”目标的各项指标任务,提前一年完成了我省五年500万人次的培训任务,超额完成了“国家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要求的技能人才增长目标。目前,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2万人,占从业人员的比例达到29%,我省职业技能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技在身,一证在手,更多三晋劳动者踏上技能致富之路。
      技能成就精彩人生。开幕式现场,记者见到了来自长治市华森职业培训学校的陈瑞。他早年搞装潢打零工当学徒,后参加挖掘机职业技能培训成为了一名专业挖掘机驾驶员。收入高了,生活好了,他又返校当了一名挖掘机驾驶专业教师。前年,他参加长治市职业技能大赛夺得挖掘机驾驶项目第一名,不仅拿到了参赛奖金,而且享受长治市高技能人才每年1万元、连续3年的人才生活补助,住进了人才公寓,27岁的他开启了全新的精彩人生。
      第三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设置了全省技能交流展示区,来自全省各地的技能培训成果在这里集中展示,“紫砂陶艺”“面塑制作”“绛州澄泥砚”“阳城珐华”“长治堆锦”……各种地方绝技绝活闪亮登场,充分展现了山西特色、山西精彩,成为一张张闪亮的“山西名片”。展区内还以图片展板、视频等形式展出了各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历程、职业技能竞赛成果、“五小”创新成果、十大劳务品牌以及相关行业风采、大赛设备支持企业的产品和高新技术展示发布等。

    技能成就梦想
    技能赢得未来

    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职业技能大赛某种程度上是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风向标。
      “以往养老护理比赛,老人都是模型,今年比赛,老人都由工作人员扮演。比赛时,选手要与‘老人’进行充分的沟通,要顾及老人的情绪和舒适度,把人文关怀放到第一位,再现真实服务场景。”决赛现场,养老护理项目裁判长李爱红告诉记者,未来老龄社会,养老服务必须以老人为本,此次大赛对养老护理的考核正体现了这样的理念。
      本届大赛是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技能强省的一件盛事。省人社厅职建处二级调研员郜军介绍,与前两届相比,此次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参赛人数及组队单位都显著增加。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制造业升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等方面的技能人才,本届大赛新增了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轨道车辆技术、增材制造、工业机械、水处理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4.0项目、网络系统管理、物联网技术等比赛项目。在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题推广活动。
      为了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激励更多的劳动者投身到技能社会建设中,本届大赛设个人奖、团体奖、特殊贡献奖等,根据项目不同将给予个人获奖者发放0.5万元—5万元不等的奖励,授予三晋技术能手和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优先入围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山西集训队,符合条件的将推荐申报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劳动创造精彩人生,时代呼唤大国工匠。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要求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1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技能山西建设的决定》,并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以法治方式推动技能富民战略实施,推进技能山西建设。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无疑成为发现选拔学以致用、素质优良的“三晋工匠”“能工巧匠”的舞台,将在全省营造更为浓厚的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的氛围,凝聚起更为磅礴的技能富民、技能强省“新晋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22 10:32:35   更新时间:2021-12-22 10:30:40 编辑: rst_kxzx1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