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厅动态  >>正文

  • 综合施策 协同治理 坚决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山西省召开新业态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


     为进一步推进《关于贯彻落实人社部等八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晋人社厅发〔2021〕59号)落实落地,更好地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12月27日,山西省人社厅等8部门联合召开全省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对有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帮助新业态平台企业准确理解政策,引导他们“走前头做示范”,积极承担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主体责任,自觉做依法合规用工的表率。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师广卫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社厅对《实施方案》中的企业用工责任、劳动关系认定、保障劳动报酬、参加社会保险、保障休息休假、多平台就业等6个方面核心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医保局、省高院、省总工会等部门分别结合自身职能进行了政策指导,对平台企业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我省《实施方案》本着从规范与发展并重的原则,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保护、社会保险、诉求表达、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等17个方面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进行了界定、规范,在制度机制层面补齐了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短板,标志着我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迈出重要一步。强调维护好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是“国之大者”,要求——各相关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吃透会议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责任,坚持协同治理,加强改革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分类施策,重点突破,久久为功,共同发力,推动《实施方案》全面落地见效。各平台企业要优化平台算法规则,确保依法合规用工,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全省新业态平台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示范、当好榜样,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美团、滴滴、顺丰、京东、饿了么、全球蛙等18家新业态平台企业和山西省人社厅相关处室(单位)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7 17:06:39   更新时间:2021-12-27 17:02:25 编辑: rst_kxzx1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