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正文

  • 绛县:强化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近年来,绛县始终坚持以“人才强县”为战略主导,瞄准需求“原点”,构建技能人才引育“孵化器”;延展培养“轴线”,激活技能人才发展“强磁场”;提升服务“准度”,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生态链”,强化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取得实效。

    瞄准需求“原点”,构建技能人才引育“孵化器”

    绛县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以实创贝佳职业培训学校为依托,聚焦市场需求,始终坚持“培养育才、培养助民、培养富民”的人才培养理念,在阵地建设、培训方式、运行机制、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学校整合培训资源,实现了县域内培训任务、资源、经费、师资、鉴证、输出六大统筹,拓展具备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功能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了独具一格的培训模式,打造出职业技能培训“绛县样本”,培训面向“1+N”区域产业,“1”为当地主导产业,“N”为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的其他产业类型;设置“1+N”培训内容,“1”为与当地主导产业相关联的知识和技能,“N”为相关的其他产业知识和技能;组建“1+N”培训师资,“1”为科技专家,“N”包含行业(企业)实践专家、产业带头人等;实施“1+N”培训方式,“1”为“固定课堂”育训方式,“N”为灵活的“田间课堂”、“在线课堂”、“科技大集”等多种培训方式。精准育训模式,促进了育训资源深度融合,提升了社会技能水平,促进了就业创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延展培养“轴线”,激活技能人才发展“强磁场”

    聚焦模式创新,以用为本,实现技能人才培养数量与质量的“双提升”。一是高效培训“育才”。紧紧围绕“三农”服务和新型职业农民系列主题,发挥专业群的人才资源和专业资源优势,开办“培训超市”定制培训菜单,推行“市场+需求+培训+就业”一体化工作模式,常年举办月嫂、电商、维修电工等10余个工种职业技能培训班,加速项目成果的孵化与转化速度。二是技能竞赛“练才”。大力推行“以赛促训”“以赛代培”,连续多年举行职业技能大赛,在全县掀起“崇尚技能、学技成才”浪潮。三是校企合作“储才”。连续三年举办企业在岗职工培训,因企施教、因岗施训,为企业输送“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型技能人才,帮助7家重点企业培养技能人才8400余人,实现技能人才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

    提升服务“准度”,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生态链”

    聚焦用心服务,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全程”上出实招,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全方位保驾护航。依托教育部学信网、山西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绛县人力资源网等大数据资源,绘制“绛县技能人才表”,强化供求信息分析,编制发布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引导技能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实施高技能引才集聚计划,连续数年举办“职在故绛就等你来”技能人才招聘会、云招聘周,累计举办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30余场。设立绛县就业服务驿站,为外来务工技能人才提供临时食宿、就业推荐、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维权保障等一条龙的“保姆式”服务,持续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赢得赞誉。




    发布时间:2022-06-10 10:37:45   更新时间:2022-06-10 10:29:26 编辑: rst_kxzx1 来源:绛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