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正文

  • 打造永济餐饮“新名牌” 稳住就业创业“基本盘”


    近年来,永济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餐饮品牌建设不放松,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强组织、优服务、树品牌,唱响“就业高质量发展和谐曲”,稳住了永济就业创业“基本盘”。目前,永济市在外从事餐饮行业的有13万余人,年餐饮营业收入达200亿元以上,吸引投资50亿元,以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

    一、强组织,打好就业组合拳。实行专班推进。成立了以永济市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餐饮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定期研判调度。设立20个餐饮协会驻外办公室、11个在外务工人员服务站,打造了“一站式”就业服务网络和体系,带动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专项行动。聚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技能提升、劳务品牌、就业服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建立“永济市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成立“永济面食文化产业学院”,举办培训129场次、培训8699人,定期召开品牌建设交流会,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等,为永济餐饮注入新鲜血液。

    二、优服务,夯实就业新底盘。一是强包联。开展百名人社干部联企包村行动,常态化举办各种政策宣讲会。建立市镇村餐饮三级网络体系,开展“问卷式”调查,摸清2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实行个性化帮扶。二是建桥梁。促成人力资源行业联盟建设,完善对接机制,“点对点”精准输出,拓展劳务协作地区,收集市内外餐饮行业就业岗位,全市储备就业岗位5000余个。三是献爱心。开展“爱在路上”护送留守儿童活动,连续7年让4000余名留守儿童在寒暑假与父母团聚。打造餐饮大数据化服务平台,建立了100多个日间照料中心和留守儿童“爱心驿站”,举办专题座谈会、春节团拜等系列活动,让在外创业就业人员无后顾之忧。

    三、树品牌,开辟发展新境界。一是餐饮品牌。推动“永济好面”旗舰店和标准示范店建设,建立连锁加盟体系。“永济好面”成功入选央视《乡村振兴品牌强农》巡展活动,“永济扯面”入选“山西十大面食”。二是劳务品牌。围绕在外经营餐饮优势,积极打造劳务品牌“就业名片”,发挥“传帮带”“连锁加盟”“网络直播”作用,促进餐饮及衍生的配料、包装、服务等行业迅速崛起,带动本地就近就地就业、外出就业创业达到13万余人,“永济工匠”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三是创业品牌。通过上门服务、亲情感化等举措,吸引永济籍在外人士先后返乡投资20余亿元,蓝科途、凡谷农业等一批现代企业落地永济,成为当地促进就业的“生力军”,为永济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动能。




    发布时间:2022-11-17 16:36:45   更新时间:2022-11-17 16:36:04 编辑: rst_kxzx1 来源:永济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