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正文

  • 闻喜劳动维权“五强化” 助力农民工安“薪”无忧


    今年以来,闻喜县紧紧围绕省、市根治欠薪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创新监察+仲裁联动维权模式,提高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处理效能,并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部门联合执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等方式,多措并举,切实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盯紧风险隐患,强化组织领导。127日,闻喜县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欠薪风险较高的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会上明确了闻喜县根治欠薪总目标,并根据市治欠办《风险提示函》文件要求,成立了根治欠薪工作小组,治欠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各个行业主管部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排查农民工工资欠薪隐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和部、省、市转办涉及农民工工资领域的各类案件线索,限时办结,快速高效地化解欠薪导致的隐患矛盾。

    二是坚持三快原则,强化治欠力度。持续畅通24小时投诉举报受理渠道,举报投诉案件坚持快立、快办、快结的原则三日内办结,确保群众有诉求、有渠道、有答复,努力帮助农民工朋友守住辛苦钱、血汗钱。今年11月底,闻喜县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在某公司外包项目被拖欠12人共8万余元工资。根据投诉人所提供的相关信息,闻喜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联系该项目负责人了解详情,围绕争议焦点,积极向双方讲解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多次协调无果,执法队工作人员向项目部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5日,该项目负责人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向投诉人按约支付了欠款。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利用多部门联动办案机制,由人社部门牵头,住建、交通、水务、教育、工科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所属行业的在建项目排查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并协同开展了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县域内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宣传力度,在县域内在建项目工地开展了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宣传活动,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四是落实六项制度,强化保障基础。以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督促检查各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户分账管理制度、总承包企业按月代发工资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牌制度、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制度等六项制度落实情况,从法律层面引导和帮助工程建设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劳动用工资料标准化建设,按照统一标准在项目单位推行规范,进一步夯实工资支付保障体系基础。

    五是提升执法精度,强化执法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自身法治素质建设,全年,闻喜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接到举报投诉案件线索403条,结案率达100%,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开展行政检查600余次,下达责令整改48份,实施社会公布4次,与县级执法部门联合执法20余次。通过强化执法力度,凝聚执法合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扎实推动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下一步,闻喜县将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不断规范化、人性化提供法律咨询和权益维护服务,让务工人员安无忧。



      


    发布时间:2022-12-14 15:14:41   更新时间:2022-12-14 15:10:55 编辑: rst_kxzx1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