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正文

  • “临汾技工”品牌响亮  市场主体活力澎湃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406596户。今年1至11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09418户,增长势头强劲,远超年初预期目标。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临汾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等“一揽子”政策接续落地的结果。厚植“临汾技工”品牌发展沃土,市人社局持续深化“培训+鉴定+就业+服务”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潜力。今年1至11月,全市新增就业5281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962人,有力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临汾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金字招牌 激发市场主体动力

    清晨,襄汾人从一块烧饼开始;中午,浮山厨师手中一碗碗麦香飘逸的浮山“咥一碗”刀拨面,热气腾腾出锅;晚间,洪洞“金牌月嫂”放下哄睡的孩子,继续忙碌着……这样的“烟火气”,曾是临汾市产业经济跳动强有力的脉搏。

    在新发展阶段,“临汾技工”这样的省级品牌同样面临发展瓶颈:如何全面提质增效?

    接到《山西省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市人社局结合该市劳务品牌实际情况,出台了《临汾市新发展阶段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 推进“临汾技工”品牌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在这一方案的指引下,以“晋南钢铁工”“华翔工匠”为代表的制造业高技能劳务品牌,以“蒲县柳编”“西山果树工”“霍州年馍”“侯马电商”为代表的地方特色劳务品牌,以“尧乡姐妹”“洪洞三保”“好帮手家政”等品牌为代表的家政服务劳务品牌正逐步走向提质增效发展之路。“集群式”发展的劳务品牌,助推该市产业发展效果日渐增强。

    劳务品牌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自2018年临汾市拉开打造“临汾技工”品牌的大幕以来,各县(市、区)紧贴地域实际,全力实施“一县一品”战略,打造了一批具有临汾特色的“临汾技工”劳务品牌系列。襄汾“晋襄酥烧饼”、“浮山厨师”双双被评为“省级知名劳务品牌”。

    襄汾县将“襄汾烧饼”注册了“晋襄酥”商标,这让“襄汾烧饼”产业不断走向规范化、职业化、品牌化。襄汾的“饼子铺”开到了全国各地,成为创业者开启财富之门的“金钥匙”。

    浮山县则以“浮山厨师”劳务品牌建设为引领,成立了事业单位“浮山厨师劳务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全面推动浮山厨师劳务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目前老浮山拨面加盟店突破100家,从事餐饮行业人数过万,厨师产业综合收入超过6亿元。

    找家政,“永和好帮手”得力有保障;找月嫂,“洪洞三保”值得信赖;学手艺,“华翔工匠”技能培训促就业……经过多年的蓬勃发展,这些临汾大地上的劳务品牌让人耳熟能详,对发展劳务经济、促进转移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提高就业质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个个劳务品牌持续推出,一条条产业链不断涌现,为市场主体倍增充分释放了发展动能。两年来,在“临汾技工”品牌这块金字招牌的吸引下,仅“浮山厨师”和“襄汾烧饼”就带动685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完成注册。“临汾技工”品牌效应凸显,成为该市市场主体倍增的新“引擎”。

    政策“红利” 为市场主体“输血送氧”

    寒冬时节,走进襄汾县南贾镇上鲁村村民王俊虎的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大规模的养鸡棚、现代化的饲料喂养设备。他自2021年选择返乡创业以来,曾因启动资金困难而屡屡受挫。在他举步维艰的时候,全市创业培训浪潮为他送来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地租赁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

    王俊虎抓住机会,创办了一个养鸡场,开展肉鸡和蛋鸡养殖。目前他的养殖场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不仅他自己就了业,还让3位村民实现了稳定就业。

    今年以来,全市像王俊虎这样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共38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余万元,在他们创业热情的带动下,共有2386人实现了就业。

    “创业担保贷款是由政府出资担保并给予贴息,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其中高校毕业生申请个人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最长期限为3年。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最长2年的担保贷款。这样利好的政策,更好助力个人以及中小微企业平稳起步。”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负责人介绍。

    位于市区南部的尧都云商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信创产业和数字经济的主战场,目前有58家企业入驻。为了给小微企业提供更为宽松的发展空间,市人社局为现有入驻企业提供免费服务,培育科技创新、文化传媒、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新兴企业,带动了1193人实现就业,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落户。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优质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尧都云商产业园依托字节跳动、百度、网易、优炫软件等一批优势龙头企业和项目,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孵化基地、人工智能数据基地、软件信息智造基地三大产业基地,布局配套华汉云极信创产业中心、华光信创自主研发中心、华耀信创人才服务中心三大中心,成为该市全力打造信创产业和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业是推动就业不竭的源泉。临汾市通过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着力稳定就业,提高创业质量。持续利好的政策红利,为经济发展“输血送氧”,带动创业者创业热情高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数量,发掘就业群体中潜在的创业者,市场主体“倍增效应”一步步显现。

    技能培训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今年“双12”,侯马电商直播间的热度一路高涨,越来越多的本地品质“尖货”被消费者熟知并认可。“赤焰”辣椒、“鼎香坊”食醋、“翼州香”隆化小米等优质农产品搭着电商的顺风车逐渐走进消费者的视野。作为新业态的代表,“侯马电商”树起了行业新标杆。

    网上开店、直播带货、快递上门寄货……在直播带货的热潮下,“侯马电商”劳务品牌以市场就业需求为导向,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电商人才,为大众创业提供坚实的基础。2022年,侯马电商培训1300余人,劳务品牌带动就业500人,就业率达38%以上。

    今年4月24日,市人社局印发了《加强全市创业培训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方案》的通知,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大规模开展创业培训,大幅度提高创业培训质量,使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的劳动者都有机会获得创业培训服务,增强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

    该局还加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助、场地房租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的落实力度。对县级及县以下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等创业载体,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积极认定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培训补贴180元/人/天,每人补贴总额为1800元。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创业意识培训每人补贴150元,创办企业培训每人补贴500元。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2022年全市参加创业培训人数高达3151人,200余人顺利领取营业执照。

    全市人社系统加大创业支持力度,鼓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城乡各类人员自主创业、返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返乡创业实训基地在全市多点开花,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见习、实习和实训服务。

    一证在手,就业不愁。全市43所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种类多元,充分满足企业需求。截至11月底,为培训合格的就业者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万余本。今年以来,为了克服疫情影响,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利用“互联网+监管”评价机构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并运用互联网确保鉴定流程全过程、全覆盖、全监督,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

    培训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市场主体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一环。2018年以来,临汾市深入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建设,为一批批就业创业者提供了技能培训的机会,全市44.26万人次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不仅培养了大量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也为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服务升级 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包食宿吗?”

    “一个月工资多少钱?”

    “能双休吗?”

    ……

    市人社局“临汾公共就业在线”官方抖音直播间人气爆棚,全年直播观看超77万人次。直播间被求职者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刷屏,弹幕不停、答疑不断,临汾市160多家企业负责人“变身”主播,在线答疑。连续76场的“直播带岗”活动,点燃了广大求职者的热情。据统计,2022年,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通过“直播带岗”为广大求职者提供14617个就业岗位,4495名求职者实现了和企业的“双向奔赴”。

    安泽县永鑫焦化集团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说:“‘直播带岗’畅通了企业与求职者的供需渠道,今年以来,通过‘直播带岗’活动,公司不仅顺利完成了年度用工需求,还为集团储备了百余人的用工余量。”

    今年以来,面对华翔集团、永鑫焦化等企业订单充足,但用工紧缺的实际,市人社局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探索建立政企常态化互动协调机制,加大招才招工服务力度,在带动就业的同时,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补充了必要的用工保障,努力解决群众“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在第五届“中国创冀”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2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上,该市载誉而归。此次大赛,该市12个项目进入省决赛,共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获奖金44万元。推荐的浮山县厨师推广有限责任公司浮山厨师劳务品牌项目代表全省参加国赛,取得我省史上最好成绩。

    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市人社局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该市创新创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今年5月,该局举办2022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临汾市初赛暨临汾市创业大赛,通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全市共96家企业踊跃报名。通过激烈角逐,19个项目获奖。这场大赛通过“以赛代训”的形式,激发了创业主体活力。

    抓住岁末年初、今冬明春的关键时刻,全市掀起扎实开展“冬季行动”的热潮,山西智创城NO.11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其中。市人社局主动为入驻企业提供资金、项目等政策支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该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引擎”。

    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12月15日,市人社局、尧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举办的2022“智创临汾”首届企业人才推介会暨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招聘大会圆满收官。这场大会有力促进全市以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吸引更多人才来该市安家落户。

    市人社局“保姆式”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倍增跑出“加速度”。

    在尧都高新区网易众创空间,向创业者免费开放办公工位、多功能路演厅、沙龙咖啡厅、展示区、会议中心等。在尧都云商产业园,立足这一市级信创产业和数字经济主战场,市人社局定向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应用和培训服务,提升岗位吸引力和匹配度,助力该市“数字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市人社局打出“劳务品牌+就业+培训+服务”组合拳,为市场主体倍增输血补气、加油赋能,让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新征途上,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把准方向、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为临汾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21 17:11:57   更新时间:2022-12-21 17:08:51 编辑: rst_kxzx1 来源:临汾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