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工作动态  >>新闻头条  >>正文

  • 托起三晋百姓美好生活  绘就民生幸福最暖“底色”

    ——山西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社会保障是安国之策、和谐之基。

    20223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4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2 26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20218月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完善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方案》33条,社会保障政策接续落地惠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贴全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期盼,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建机制、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优服务,踔厉奋发,久久为功,在扎实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绘就民生幸福温暖底色。


    统筹升级,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托底人民生活安康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习近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力扩大覆盖面。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完善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方案》

    社会保障工作连着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力扩大覆盖面。我省人社部门精准锁定目标,攻坚参保扩面。在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的同时,我省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积极促进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促进中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积极参保、持续缴费,引导更多人员长期持续参保,精准施策,将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优先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我省人社部门始终致力于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迈进。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653.28万人(其中企业831.22万人、机关事业184.12万人、城乡居民1637.94万人)、504.48万人、640.12万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超过95%,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

    从县级统筹起步,到市级统筹和省级统筹,一般来说,社会保险统筹层次越高、统筹面越广,统筹效率就越高,互助共济功能就越强。我省深化改革,积极推动提高各项社会保险统筹层次。

    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被国家列入规范省份行列,同时首批纳入全国统筹信息管理系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

    我省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修订我省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年内将出台规范统一工伤保险政策,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推动省级统筹提质增效,实施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和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程,提升各类企业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

    启动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以完善失业保险信息系统建设为载体,以制定出台配套制度措施为保障,扎实推进统筹实施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31月省级统筹工作全面实施。

    “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并全面实施了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串串闪亮的数字,一项项务实有效的落实举措,彰显着人社部门的政治担当,凝聚着干部职工的心血汗水,从城市到农村,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社会保障政策甘霖及时落地惠民,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三晋百姓。


    兜牢底线,稳步提升社保待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努力实现公平统一,互助互济,做好社会保险待遇调整工作。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完善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方案》

    “养老金年年涨,异地认证不用慌,这就是老年人的幸福。”企业退休人员江阿姨乐呵呵地说。

    衡量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水平,一看覆盖面,二看保障水平。我省人社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待遇水平。

    这是一串稳步上调的数字:

    2012年至2021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1868元提高到3313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人均保障水平由55.68元提高到161.52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核实率、参保率、待遇发放率实现3100%,位列全国前茅;失业保险金标准由平均每人每月610元提高至1598元;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水平分别由3075元、962元、886元提高到4604元、2072元、 1528元。

    这是一组托底保障的数字:  

    20172020年,我省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6.23亿元,2020年底,209.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108.62万贫困老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对困难人员的保障不减。2021年,我省为172.12万困难人员代缴1.75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将更有盼头。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我省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建立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下一步还将实施由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建立“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让老年人退休后多一份收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我省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和一个个稳步增长的数字,不仅成为“民生为本”的生动注解,更为广大三晋百姓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纾困解难,持续推动援企稳岗,全力保就业保民生

    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紧盯制约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硬骨头,不断推进改革。

    ——习近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确保可持续多层次发展,妥善解决欠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问题。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完善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方案》

    市场主体承载着万千百姓的就业创业,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就是保就业稳就业保民生。

    大战大考显担当,人社服务不打烊。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发展“大考”,我省人社部门在为民生“加力”的同时,切实为企业“减负”。  

    企业欠缴社保费问题是社会保障改革要啃的硬骨头。我省人社部门按照“分类施策、综合施策、一企一策”的办法,积极化解。对破产企业,稳妥解决企业欠费滞纳金问题,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权益不受影响;对僵尸企业的历史欠费按国家规定享受对应年度的阶段性降费和减免社会保险费的各项优惠政策,保障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取退休待遇;解决了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冬季取暖补贴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在创新思维和精准施策中解决推进。

    61日,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账户收到了一笔28万余元的稳岗返还资金。“社会保险政策真金白银的支持,有利于企业稳就业拓发展。”负责人罗建纯说。

    真金白银直抵企业,源于我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推行“免申即享”,相关部门通过大数据后台比对,筛选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无需企业主动申请,免跑腿、免材料、免申报,直接将资金打入单位账户,实现了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资金找企、服务找企”的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积极推进社会保险各项援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最大范围、最大限度、最长期限减轻企业缴费负担。

    全面、顶格、精准,这是今年我省社会保险助企纾困的原则。我省实施社会保险“减、免、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政策扶持力度空前,政策含金量高、受益面广、落地及时,全面助力企业减负纾困、稳岗扩岗。

    截至7月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缓缴企业(单位)数11.2万户,缓缴金额29.8亿元;全省失业保险缓缴企业(单位)数6.7万户,缓缴金额9800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 11.6亿元,惠及46567户企业291万名职工;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8621万元,惠及3180 户企业17万名职工。

    政策红利及时送达,真金白银精准惠企,兜牢失业困难群众生活底线,失业保险助企纾困保民生是我省社会保障政策“稳经营促发展、稳就业保生活、扩就业惠民生”功能作用发挥的生动写照。


    提质增效,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更多惠民便民利民

    要完善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街道)的五级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

    ——习近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改革社保经办机构管理体制,整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实行三险统一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完善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方案》

    “小小一张社保卡,功能越来越强大。”“公司与人社相关的业务基本都能网上办,很省心。”“现在动动手指几分钟就搞定社保查询、资格认证等业务,太方便了。”……如今社保办事越来越便捷、高效是大家的共同感受。

    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涉及千家万户,我省人社部门以便民服务提升民生温度,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借力数字化转型,助跑人社服务。近年来,人社部全面启动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省委、省政府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我省人社部门坚决落实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为出发点,探索创新数字化人社服务模式,大力推动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和满意度。

    依托信息化建设这一张网,山西人社部门从多个方向聚力,从上到下全方位推进建设工作。

    一卡通便民。全省累计为3660万人发放社保卡,基本实现省内人人持卡。社保卡应用范围覆盖人社领域95项业务,其中,社会保险待遇发放用卡率达到90%。企业在注册登记时可同步完成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取消了退休人员领取社保待遇资格的集中认证,线上认证和人工认证相结合,开通全省通办服务。

    大系统共用。共享社会保险数据提升缴费便利度,被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大数据慧治。200亿条业务数据集中管理,6000万条交换数据汇聚共享,《山西省推进社保信息管理改革方案》出台,构建起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大数据体系。

    大服务惠民。103项人社服务掌上办”“移动办64项人社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应接尽接,83项电子社保卡属地服务全面应用。

    办事简优快,服务暖细实。我省以全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契机,在整合省级社保经办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全省上下贯通、标准统一、数据集中、信息共享的社保管理体制,实现机构合一、名称统一。

    聚焦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重塑业务流程,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取消证明事项、业务自助办结等服务事项,建立公众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完善落实好差评制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从多部门、多窗口的分散办理到一站式、一窗办的集成服务,我省人社部门努力营造环境舒心、服务贴心、办事省心、群众放心的服务氛围。


    久久为功,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绘就民生温暖底色

    要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和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力度,强化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范。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完善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方案》

    20223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指示要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在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山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振亮立即打电话给在家的分管领导,要求马上拿出具体行动,迅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久,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安全管理工作举措》,坚持社保基金安全管理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迅速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一系列的举措和行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建立健全了政策完善、经办规范、管理高效、监督严格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

    2021年,全省人社系统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配合,严厉打击贪污侵占、欺诈骗保社保基金的行为。组织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内部人员套取贪占挪用社保基金和外部人员欺诈骗保、多领冒领问题,打出系列组合拳,组织对全省进行现场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侵占基金的违规违法行为,追回资金366万元,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总书记要求要坚持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20221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实施,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将在制度上解决基金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接入全国统筹大盘子,涓涓小河汇入大江,推动养老保险更加公平可持续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社会保障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正在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效率优先的工作干劲、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奋力开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照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创美好时代,共写复兴史诗。





    发布时间:2022-08-15 09:09:42   更新时间:2022-08-15 09:06:44 编辑: rst_kxzx1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