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正文

  • 永济市人社局:以“个十百”撬动“千万亿”

    稳住就业创业“基本盘”


    近年来,永济市人社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稳就业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餐饮品牌建设,实施“一个专班”、“十大专项行动”、“百名干部联企包村”举措,拿干货、出实招、见实效,稳住就业创业“基本盘”。截至目前,全市在外经营餐饮门店3万余家,从业人员达到12万余人,餐饮年营业额可达200亿元,吸引投资30亿元。

    一个专班,推进就业“绘蓝图”

    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餐饮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定期研判调度,强化考核评估,实施“一盘棋”运作;部门协作联动,凝聚合力,“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出台“个性化”就业创业帮扶方案“对号入座”;20个餐饮协会驻外办公室,11个在外务工人员服务站,9个临时党支部,“一站式”服务体系,带动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十大专项行动,打好“组合拳”

    出台《稳就业保就业十大专项行动方案》,聚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技能提升、劳务品牌、就业服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摸底数、建台账、明措施,深化省校合作,建立4家“永济市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与运城学院深度合作,成立“永济面食文化产业学院”;在村、社区开设中式烹饪、面点制作等培训班129场次培训8699人;定期召开品牌建设交流会,聘请名师名厨对在外从业人员开展经营理念、菜品培训;定期组织61个在外组织开展观摩学习,丰富永济餐饮文化内涵。依托“永济面师”优势,“线上线下”专项招聘、“城市乡村”流动招聘、“零工市场”灵活招聘为永济餐饮文化注入新生力量。

    百名干部联企包村,打出人社服务“新名片”

    利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网格化体系建设,开展百名干部联企包村行动,常态化举办政策宣讲会,变“等上门”为“登上门”;建立永济餐饮三级网络,深入乡镇、村以“问卷式”调查替代“讲课式”宣讲,摸清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实行个性化帮扶,实现互通互联,信息共享,人员外出就业流动有序。

    “千里护送”献爱心,安心就业“无牵挂”

    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是在外餐饮人的“挂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拿出专款开展“爱在路上”护送留守儿童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人社、教育多部门配合,民间商会、餐饮协会、在外服务组织联动发力,千人联动,千里护送,连续7年让4000余名留守儿童在寒暑假与父母团聚,形成“政府牵头、全社会参与”的爱心之举,受到央广网等国家级媒体关注报道。

    打造餐饮大数据化服务平台,建立了100个日间照料中心和留守儿童“爱心驿站”,通过举办专题座谈会、走访慰问、春节团拜、陪伴留守老人“过生日”等系列活动,让在外创业就业人员心无“牵挂”。

    “万众创业”氛围浓,储备岗位“底仓稳”

    一是“万众创新”氛围浓厚,创业热情不断激发。近年来,永济餐饮已逐步向“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转型,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永济面食文化产业园,打造永济特色餐饮品牌,积极推动“永济好面”旗舰店和标准示范店建设,建立连锁加盟体系,实现集团化、规范化、标准化、连锁化管理。

    二是万余岗位稳底盘,劳动力流动有序。整合全市人力资源机构,促成人力资源行业联盟建设。完善对接机制,“点对点”精准输出,尽最大可能实现劳动力有序流动。拓展劳务协作地区,多渠道、多维度、多层次收集市内外、省内外、国内外各行业就业岗位,长短期、专技型、服务型岗位储备充足,全市储备就业岗位10000余个。

    三是万户餐饮门店助力,转移就业效果明显。传统的“传帮带”、现代式“连锁加盟”、新业态“网络直播”发挥效应明显,全市从事餐饮或衍生行业、服务行业带动本地就近就地就业、外出就业创业达到13万人。

    收入投资双过“亿”,建设家乡“底气足”

    “亿”元收入钱包鼓。围绕在外经营餐饮优势,永济积极打造劳务品牌“就业名片”。“永济扯面”入选“山西十大面食”,“永济牛肉饺子”入选“山西美味小吃”,“永济好面”入选CCTV《乡村振兴品牌强农》巡展活动,荣登北京地铁一号线专列。据统计,该市3万余餐饮经营户,年营业额可达200亿元,纯利润达50亿元以上,衍生的配料、包装等行业正在崛起,带动了就业创业,助力了乡村振兴。  “亿”元投资反哺蒲坂大地。多年来,永济市通过上门服务、亲情感化、关心关爱等举措,吸引永济籍在外人士先后返乡投资30亿元,蓝科途、纳博科、长荣科技、凡谷农业等一批现代企业落地永济,成为当地促进就业的“生力军”,创业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为永济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21 16:03:38   更新时间:2022-09-21 15:58:13 编辑: rst_kxzx1 来源:永济市人社局